close

影評】《雨天.紐約》:與紐約談一場午後的戀愛– 電影神搜

 

雖然我並沒有把伍迪艾倫的每部電影都看過,但通常來說,他的電影都還滿對我胃口。

目前我最愛的是「午夜.巴黎」,再來是「情遇巴塞隆納」,接著是「藍色茉莉」。

但因為還有很多部還沒看過,所以參考價值可能沒這麼高XD。

 

我一直很喜歡伍迪艾倫電影裡那輕快卻憂愁、焦慮的節奏,

也喜歡有主角喋喋不休的神經質,還有許多角色之間的對白,

每一個環節搭起來,總讓我感到一種恰如其分的厭世與嘲諷。

 

我其實也是帶著期待的心情看這部「雨天.紐約」,

但殊不知我對電影的好感卻不如之前電影。

嚴格說來雨天紐約做得其實比「魔幻月光」來得完整、順暢,

劇本、美術對我個人而言都沒有意見,

角色彼此間的互動、火花、衝突其實也都精采。

 

但不知道為什麼,普遍叫好的男主角,對我而言卻十分的不合適。

男主角的好顏質無庸置疑,氣質也不會不適合這個角色,

可對我來說,從他口中所講出的台詞,

都感覺不到那股以往伍迪艾倫為角色所賦予的焦躁感,

提摩西夏勒梅的慵懶氛圍實在太強烈,即便厭世感滿分,

我仍然很難感受到我所期待的那種不被俗世所理解的氣憤與憂傷。

我更多只感覺到一種少年的叛逆與自我中心。

但如果伍迪艾倫這次是故意想要製造這樣的情況,那就是非常成功,

比較是我個人有錯誤期待

 

再來女主角的部分,

整部電影看下來,她的出場都讓我有股莫名的煩躁感。

(是的,不是角色本身很煩躁,是我被她搞得很煩躁XDDD)

我其實非常混亂到底這部電影想給女主角什麼樣的人設?

是傻白甜嗎?倘若如此又為何要在這些電影界的大咖中年男子面前奚落男友?否認關係?

是愛慕虛榮嗎?若是如此又為何要展示出對於放置男友的愧疚?以及安排解釋她心底掙扎的橋段?

這種既表現自私、盲目虛榮,但又好像還要一直補血顯得女主只是單純善良,實在更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啊!

還是有什麼我沒看懂的,有人願意跟我解釋嗎?

 

如果說兩人價值觀不合、愛情信念不同,這確實是有。

特別最後在馬車上,女主角抱怨天氣不好,接著當男主下馬車時,

女主角那吞吞吐吐要挽留不挽留的模樣,然後接著因為下雨而要車夫快點駛走的模樣,

實在是讓人非常心寒與難過。

不過要跟前女友的妹妹談戀愛我也是覺得好尷尬XD

但賽琳娜戈梅茲確實比起本來的女友艾兒芬妮更懂得欣賞男主角多了!

 

前面說了這麼多,好像都是偏負評,

但我還是要來說說覺得不錯或有趣的地方。

我個人對於男主角的名字被安排叫做蓋茲比覺得相當有趣,

這一開始就讓我有滿多想像空間的。

而特別是到後來,母親跟兒子揭發了自己的身世時,

雖然歷程不同,但蓋茲比這個名字確實是為這個角色增添了一種情調。

 

在來就是電影裡不斷被驗證及強調的那種「愛情經不起考驗」的論調,

這種讓人覺得不快但又難以否認真實感的題材,卻被一些詼諧的黑色幽默梗藏在其中,

使你一邊看得時候一邊會在心裡反覆詰問,但同時又不至於心情太過沉悶,

算是我很喜歡的手法。

 

整體來說我也不會給這部電影太差的評價,畢竟還是有不少我喜歡的元素在裡面,

這種荒謬又不失禮貌的超展開,也還是很討好我的,

但就是覺得男女主角對我而言紛紛都少了點什麼,這點很可惜。

不過這都是我個人感受,我也看到很多網友給出滿正面的評價,

甚至說這部是近年最好的XD (基於我個人主觀喜好是持保留態度)

 

伍迪艾倫的電影對我來說,常常都有一種小品感,

包含這次的這部也還是如此。

所以喜歡小品電影的還是推薦可以看看喔:)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