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4019697-460220732_wl.jpg

昨天和表妹去了二輪戲院,看了兩部電影。

分別是《大娛樂家》和《老娘叫譚雅》

前者是我說要看的,後者是表妹說要看的。

但最後看完我整個倒戈老娘叫譚雅,這部對我個人來說真的是不錯的電影。

反觀大娛樂家,則是讓我失望了許多,

以下就來說說我為什麼失望,不過還是要先說電影不錯的地方。

 

[大娛樂家的點]

一、音樂沒話說

我覺得裡面的曲子真的很好聽,

我前陣子才看了樂來樂愛你,心得我還沒寫,

但實在是因為太不愛那部電影了= =

歌很多我也覺得一般,(樂迷別打我)

 

可是大娛樂家的音樂真的不賴,

比一般歌舞片的曲子來得更流行、通俗,

很容易吃得下去,

更不簡單的是片中演員大多是親自唱的,

 

這首算是電影裡滿經典的一首,

而且相當有power,這一段音樂在播的時候有令人屏息凝視的效果:)

 

我個人最愛的是這首,也是我這篇文的標題靈感(?!

(對,我標題跟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只是想那樣寫XD)

 

二、藝術設計、製作佳

和多數歌舞片一樣,大娛樂家的畫面華麗,

有許多大排場、更複雜的編舞、走位

因為是馬戲團主題,所以畫面也相對來得更炫爛、鮮豔

個人偏好一個虛華(台語)路線,

所以就特別喜歡這種豐富複雜的編排XD

畫面元素這麼多,要順利的安排本身就不容易了,

更何況這部片看起來又更花俏了些,

所以我個人是相當欣賞和喜歡這部電影的美術設計的。

 

我特別喜歡的是巴納姆小時候看到未來老婆要被送去女子學校的時候,

把手上的布散落地上,然後布料便順著樓梯滑下的場景,

那當然是刻意製造的畫面,但我就是滿喜歡的,哈哈。

 

這裡附上電影開場的第一支舞~

因為是在電影院看的,所以當下看起來覺得滿有感的,

音效不錯,哈哈,整場會跟著一起震動XD

 

三、演員選得不錯,影片節奏也不拖泥帶水

整體來說大家都演得自然又融入,

整部電影拍攝剪輯也都滿流暢的,

純粹看演員們的出演我是覺得滿喜歡的,很多情緒都細微地在表情之間傳遞。

另外撇開我不滿意的一些點,

這劇本寫得是滿有起承轉合的,劇情一環扣一環,

每一個點跟點之間的連結都很順暢,演員唱歌的時刻也不至於太突兀,

所以其實技術上來說還是滿不錯的電影的!

 

另外有一個不算優點,只是純粹我個人滿佩服的設定,

就是關於休傑克曼所飾演的男主角真的有夠有個人魅力還有說服力的,

跟人講話好像有魔力一樣,總是能說服大家或給大家帶來希望,

滿油嘴滑舌的一位XD,活到現在肯定是king of sales。

 

以上~優點就簡述到此了(已經結束了?!)。

 

[大娛樂家的點]

以下開始講我不喜歡的地方,哈哈

我在看電影之前,也當然知道影片裡所指的表演是馬戲團,

不過實際在看的時候,我腦中不斷浮現各式各樣的murmur....

 

一、這不是巴納姆!!!

其實我根本不認識巴納姆,甚至在我看電影之前我也根本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這個人,

是看到電影最後才知道,原來真的有這個人喔?!!!

但即便我不認識這位老兄,我其實也不難感覺得出來這部電影所刻意營造的巴納姆,

電影顯然塑造了一個理想而美好的巴納姆形象,(甚至在我覺得按照人性該出錯的地方卻沒出錯)

這其實也不難理解,我想這部電影比起詮釋巴納姆這個人,

他更重要是想要掌握馬戲團華麗豐富且帶給人良好娛樂與感官享受的精髓,

因此如果真的把巴納姆塑造成一個討人厭貪婪的商人形象,

那這部片恐怕就是要探討別的東西而不是成為大娛樂家了,

也因此過度美化版的巴納姆便誕生了。

人不可能都不犯錯,電影中的巴納姆也是,但那些錯誤似乎都是為了把他推向另一個高峰的小挑戰。

 

二、這不是馬戲團!!!

在觀影過程中,看到這些奇人異士讓我一直出戲想到現況恐怕並非如此美好,

我個人有一部很愛的小說《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裡面也有一段關於馬戲團成員的小小橋段,

其實也不是只有這部小說,先前有部電影《怪物》也可以看到,

馬戲團對待這些所謂的[奇人],恐怕並非給予尊嚴,更像是對待動物一般,

不是給予他們一個[家],充其量只能說是讓他們餓不死,然後有個地方可以待而已。

 

另外電影的最後一場表演,我看到大象走出來,獅子跳火圈,整個出戲更嚴重= =

腦中一直想到動物很可憐的被關在鎖在馬戲團裡,每天還要面對一些不人道的訓練,

心裡各種難過XD 所以完全無法樂在其中…

而我想這些事實也都隨著去年玲玲馬戲團的解散獲得了驗證,

現在的社會更重視人權,甚至連動物權利都有人關注,

這樣囚禁(?)、虐待(?)動物的團體很難再持續生存。

只能說電影終究是電影。

 

三、無論是怎樣的人,都能站上舞台的人性光輝

電影裡面的一些激勵人心的歌詞或台詞都讓我覺得有點做作,

當然也是搭配上我相信真實的巴納姆與馬戲團都不是這麼的良善與美好,

所以在電影裡刻意強調「人性 (humanity)」、尊嚴之類的詞彙時,

我都有種想在心裡翻桌一百次的衝動XD

電影裡也是把馬戲團這個地方弄得很溫馨,

確實我相信許多人在被生下來之後,是不被家人接納、愛護的存在,

但能在馬戲團這個地方找到愛,我也是稍微持保留態度,

不過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恐怕還是有的…

一樣這麼孤單的活在世界上,能遇見一群和我有相同寂寞的人,相信這真的是很大的慰藉。

 

話說剛才我還特別去維基上面看了一下大娛樂家的描述,

我真的沒有事先看這些,但我在維基上面找到了一句相當符合我心情的詮釋,

「虛假的鼓舞人心和膚淺」

嗯,真的是滿貼近我心情的一句描述,哈哈。

所以這真的不是我個人偏見XD。

 

四、柴克艾弗隆的戲分有夠少

我不是說喜歡柴克艾弗隆所以看不到他覺得不開心

我只是覺得他這個角色不重要到其實不找他演都無所謂XD

整部電影靠休傑克曼撐就好了…

不過或許柴克還是有他的吸睛效果啦XD

但問題是如果是為了柴克而來的觀眾,難道不會更失望嗎XDDDDD

 

 

其他心得

大概這樣,現在暫時能想到、整理出來的就這些,

但撇除以上,我還是有一些別的感受想法啦,

像是電影最後所援用的巴納姆名言:「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這句話其實滿發人深省的,也相當呼應電影裡一直隱約談論到的議題,

馬戲團表演為何被人視為低俗、不入流的把戲?

而就算這一切充滿謊言,難道那些帶給人們的快樂及笑聲就是虛假、毫無意義的嗎?

相比於那些高深莫測、大眾難以貼近理解的藝術,

這種通俗娛樂難道就只能被嫌棄嗎?

但我想比起批判、清高的人,還是滿多人買單的,所以巴納姆的馬戲團才能生存XD

 

這也讓我想到我一直對於現在台灣的策展現況有一些個人觀點,

我總覺得現在太多「拍照展」了,

好像失去了所謂看展的意義,

甚至這根本不是看展,這就是花錢買場景去拍照而已…

我好一段時間不能認同跟理解這樣的展覽,

我覺得拍照其實沒有什麼不可以,

但我還是期待展覽能帶給人一些學習與啟發,

如果只是拍拍照,你去到任何一個風景漂亮的地方都能拍啊,

但我想這恐怕就是一個趨勢,而這樣的策略才更有市場,

也或許對大眾來說,比起我要看一堆我不懂還要刻意附和的展品,

我為什麼不能看一個給我帶來許多快樂跟拍美照的展覽呢?

或許馬戲團跟拍照展都不具備形式、外觀上的藝術性,

但這其中如何為人們帶來正向情緒與滿足,卻是另一種精神上的藝術,

這是我看電影後所連結到的事情。

 

 

另外一個小補充,

心理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巴納姆效應」(我以前是學巴南效應),

原來這個巴納姆就是那個巴納姆啊,但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這彼此有關XD,

莫非是在講說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但還是可以騙到人嗎…

 

巴納姆效應本身講得是我們人在做所謂心理測驗、算命的時候,

都很容易被一些模稜兩可的資訊所混淆,進而覺得對對對!這好準,

以為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但事實上誰來看都準,

因為他所描述的往往都是很淺白而通俗的人性。

而被這些模糊資訊受騙上當並認為描述相當符合貼近自己狀況的情形,就稱為巴納姆效應。

 

看完大娛樂家我也是得到了一個豆知識,滿開心的,哈哈哈

如果你是樂愛聲光享受,喜愛歌舞片的觀眾,

我還是滿推薦你看這部電影,

但若你是追求意義與深度的觀眾,

要看這部電影可能就要有些心理準備~XD

 

最近二輪電影正在播~還沒看過大螢幕的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喔:)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