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nest-posters-la-la-land-.jpg

PS.:這張海報是惡搞,我只是覺得有點幽默XD 所以放它 哈哈

不過滿有趣的是它標題是Escape from reality

顯然對美國鄉民而言,LA LA LAND的世界太過理想且美好?

 

因為最近剛好又聊到這部電影,

所以就想到說要來補心得。

但因為我剛好看到這篇文章,

覺得有部分觀點滿類似的,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看看,

[負雷] 樂來越愛你-別拿夢想污辱愛情

我覺得我可能是個愛唱反調的人,

所以很喜歡說跟人家不一樣的意見XD

只希望自己最後不會淪為為反對而反對的人啊。

 

大體來說雖然我還算認同原PO的說法,

但比較不同的是,我其實能接受女主角因為認識Seb然後和本來的約會對象分開這件事

因為國外本來就有一個試水溫的關係,

所以覺得不適合然後分開這可能是很容易發生的。

我們國內其實比較少有這種關係,也因此這一點可能會稍微觸怒一些人,

不過這一點雖然不直接觸怒我,但還是有間接惹到我XDDD

這讓我想到的是有些人雙重標準(這只是我個人腦補,哈哈)

另外就是原PO的說法還是比較激動一點,認為愛情夢想在這部片被玷汙,

但我的觀點並沒有這麼強烈跟負面啦,我比較是覺得女主角的設定真的不討喜

 

總之,PTT文章內容說滿細的,所以我就打算隨便(?!)寫就好。

 

我非常認同原PO提到的幾點:

一、Mia批評Seb忘卻夢想一事

二、獨腳戲失敗,和Seb吵架

三、最後竟然嫁給別人了!!!!

四、Seb被朋友說太堅持傳統Jazz,也失去了Jazz的精神
  (這點不是負評,只是我覺得Keith說得滿好,不過音樂本來就是有人守成有人突破才會和諧,所以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對錯)

 

先說前面兩點,我覺得女生滿鬧的

因為我看到的是男主角其實很努力想要讓女主角開心,

甚至是認真想要和女主角走下去,所以才會想要多賺點錢讓女主角的家人認可

我覺得女主角沒有看到男主角的這份心意,就批評他放掉夢想,對他很不公平

再來,開店需要錢,男主角先賺錢有錯嗎?

更何況開店以後再開也可以,三十歲、四十歲甚至退休六十五歲以後再開,

這都算完成男主角的夢想不是嗎?

Mia幹嘛強迫人立刻要開店?

然後在此刻說的振振有辭,接著又在獨腳戲失敗以後就說自己是個渣根本不會成功,然後就要放掉夢想了

到底誰才是那個真正想要放掉夢想的人?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只是一時挫折感湧現,過陣子會好過來的那OK啦XD)

PS.: 我還有看到有人提到對Mia才華的質疑,說到面試了六年都苦無結果,難道真的是缺少伯樂嗎?
這一點我比較持保留觀點啦,我覺得六年還OK,雖然真的滿挫折的,或許一般人早就放棄了,
但其實我想這六年也都能想成是Mia磨練自己的過程,又或者Mia一直沒搞清楚真正適合自己的角色是什麼XD。

 

然後有鄉民在底下留言說,Mia看出了Seb在表演時的不自在,

這點我不是很認同,難道看出這一點就代表Mia是個很貼心的女友嗎?

難道因為看出Seb不自在,然後和他吵說:「你幹嘛放棄夢想?!!!」就很貼心了嗎?

更何況,我並不覺的Mia是因為看出Seb不自在而想要他不要繼續待在樂團了(這大概是一個跟自己真心話不熟的藉口XD?!!!)

第一,我覺得Mia是感覺到Seb演奏的音樂並不是他口中所謂的「真正的Jazz」,

所以很訝異他為什麼會妥協?為什麼會加入這個樂團?然後「替他」覺得這樣真的好嗎?

(好吧,替他"想"可能很貼心?XD 而Seb同時也是有類似疑問啦。)

接著,我覺得真正讓Mia向Seb提出放棄夢想質疑的,

分明是Seb因為忙樂團的事情而沒辦法照顧Mia陪Mia,所以生氣了

再加上當時有那麼多妹子衝去找Seb,Mia看了各種不是滋味跟不安(Mia OS:我這個女友還被你們推擠,搞屁啊!你們誰啊!)

擔心再這樣下去Seb就不是自己的了,所以才覺得不爽他幹嘛要去樂團

然後這樣的情緒一直累積堆疊,最後Seb還真的因為樂團工作而沒去Mia的獨腳戲

所以Mia就大爆發了!!!!!!!!

因此我並不覺得Mia獨腳戲失敗後的爭執只是單純遷怒啦,我相信這是種累積

但她因為這樣就說要分手,還說分就分我也是傻眼

只能說或許Mia是個情緒化女子XD

雖然平時可能有些壓抑,但也不好好溝通討論,忍無可忍以後就大爆發,

還不給人家空間解釋調整,也是不太理想啊XDDD

 

然後有些人就說感情就是這樣,很無奈,很變化無常,

這些理由我認為不是很有說服力,我也知道感情如此,純粹說感情變化多端這一點我絕對認同

但大家用這樣的觀點捍衛這部電影我覺得不OK啊,

畢竟回到電影本身的安排,前段鋪陳的是真愛無敵的樣子,事後這樣就矛盾啊

除非大家也是要說,真愛都只是當下,事過境遷人本來就容易改變XD

所以電影完全就是要活脫脫的演出一個女人的善變(因為Seb明顯還在等Mia)

那我也想質疑電影劇本是不是對女人有偏見,竟然要把一個女性塑造成這種形象。

最諷刺的是許多人看完這部電影以後還說看見女性堅持夢想的亮點,以及在愛情與麵包間的掙扎,

但我看到的比較是對女性偏頗的演繹XD

因為女主角的掙扎並沒有被演出來,女主角都光速改變心意,

所以恐怕這所謂的掙扎大概只存在觀眾的想像裡,

是觀眾自己幫女主角腦補了這些內容XD。

但看電影本來就會腦補,我也會的。

又或許感情變化快速這在美國是大家很熟悉的生態,所以美國人見怪不怪,

但我想台灣應該不是適應這樣生態的國家,我用親身經驗血淋淋地說XD

因此我才會覺得,這在台灣普遍獲得滿堂彩有些奇妙,

好像在這部電影裡,大家很能接受Mia分手再分手這件事?

還說國外本來就有「交往中但仍保有各自交友空間」?

因為是電影,所以可以嗎?XD

 

講這麼多,好像我就認為結局要happy ending

但事實上,我並不覺得男女主角要在一起,

反而我認同電影結局如果是歡喜美滿大結局,就俗掉了

但女主角已經結婚嫁人這件事我超傻眼的啦XD

而且他的結婚對象跟當初的約會對象看起來是同款人啊XDDDD

那這樣兜了一圈,男主角似乎就只是成了他在夢想軌道上推他一把的墊腳石而已

如果沒遇到男主角,我想女主角根本走不到這一天

可能我也認同如果時間軸拉長到十年,這種矛盾感會小一點,

或者如果女主角五年後回來還是單身(或者只是有男友但還沒結婚也可以),然後與男主角在酒吧遇到,

但不要去討論兩個人是不是會在一起,變成開放式結局,我覺得也是OK的

 

畢竟五年不短,但嚴格說來也不是特別長的時光,

這麼快就決定好要嫁人,還不是剛結,小孩都生了!

感覺真的就是迅速的把所謂真愛拋諸腦後了

那這樣當初為了所謂真愛放掉約會對象,感覺就是有點矛盾?

唯一能合理解釋的,跟前面我說的一樣,

結論Mia就是一個情緒化女子,想到什麼做什麼,完全憑感覺的一個人,

而且Seb對Mia而言,也只是一個當下「比較好」的對象而已,算不上真愛。

事後則因為距離遺憾產生美,所以雖然有美感但還是另嫁他人了。

那這樣我就可以接受XD

但我就又要說了,這難道不是一種對女性不利的側寫嗎?

就像有人會說女生們現實,結婚要看錢才點頭一樣的偏頗。

 

愛情確實有時候得向現實低頭,

但這一觀點我覺得可以用更圓潤的方式來闡述,

我當時看完電影完全懷疑初始劇本是出自一個被女友拋棄的編劇之手XD

因為男女主角的形象設定落差真的很大,

女主角在戀愛關係這件事上真的很不討喜,而男主角過度美好虛幻了…

因而我有此揣想XD。

(喔我事後發現劇本就出自導演之後,而導演是個青年才俊的男性,嗯?)

 

說來說去都是在嫌棄女主角的設定XDDD

不然電影本身技術面我覺得很棒,

個人覺得是把音樂劇漂亮搬上大螢幕的作品,畫面也都美美的~

 

然後我另外有看到一篇這個,

彩蛋滿滿之《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以愛情與勵志包裝的創作辯論

他寫得很有深度,也是我覺得這部片之所以好看的原因,

當然我沒這麼厲害每個都看得出來,這篇文作者真的強,

我大概只有看出大亨小傳的部分而已,因為那場景相似性太強烈了,

除此之外,多數時候我都只能感覺到電影似乎在say something,可確切而言是什麼我就不太清楚了。

甚至我也只停留在揣摩Mia的洋裝顏色這件事上面XD,而沒有了然於心的驚嘆,哈哈。

(順帶一提,水底情深也是有用綠色來做象徵,這莫非是好萊塢電影界的共同手法?XD)

但我說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技術面的好,無關乎故事本身。

甚至裡頭透過歌詞或對話所產生的一些辯論,都值得省思,但仍不是直接的劇情或角色設定。

另外我個人其實是很喜歡復古元素的,

一開始看電影還因為整體風格太復古我有點抓不到電影的時代感…

想說好像是早一點的時代但怎麼好像又是現代…

看了這篇才知道原來是在對復古致敬啊XDD

 

這部誠實預告片也有做畫面的對照喔~更動感 :)

然後也是滿好笑的XD

 

 

雖然不是每首歌都合我口味,但音樂編曲整體都還是不錯的。

完全能夠理解這部片「好看」的原因,製作真的很用心加有品質,

如果喜歡音樂歌舞片的,還是非常推薦看看!

又或者你只是想要享受一些感官刺激,這部也非常推薦~

但如果不喜歡歌舞片…還有一些對劇情的執著…那我就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了XDDD

 

最後附上我個人覺得不錯精典還有滿喜歡的橋段&歌曲~

 

首先是很多人特別讚譽的塞車舞

 

這首前面我滿喜歡的~

那一種慵懶的曲調 很有味道 :)

 

希望喜歡這部片的你如果看完了我的心得,不要想揍我XD  霸拖~

 

----

如果聽我說了這麼多,還是很愛這部電影還想收集的話,

可以手刀點選下面連結購買XD

樂來樂愛你(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