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諮商心理師考試的「考試技巧」

這部分的技巧分享,我又分成兩部分,

一個是準備考試時,對我個人來說相當受用的技巧,另外就是考試當天一些不確定有無用處的小撇步XD。

 

1. 唸書準備時
A. 考古題讀書法

我個人相信多寫題目會更容易掌握出題方向,也能幫自己重點複習,

特別是短線操作的讀書方法XD,會更講究題感,因此如果目標是要「考試通過」,請務必務必記得多寫題目,

很多時候書念得多不代表考試就會考好,想考好的人不要過度執著於書本,切記要幫自己安排寫題目的時間。

而這次心理師考試,我從100年開始寫,但請注意:「檢討」才是重點重重點。

所謂「檢討」是要盡可能的了解跟熟悉每一選項。

舉例來說,題目問你下列哪一學派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莊大道」?

選項有出現精神分析、完形取向、個人中心以及存在主義,

除了選出正解,同時也要了解其餘三個選項的學派又是怎麼看待夢。

這樣你不僅學會這題,也掌握了其他三個學派的特性,

時間更多的方法當然是把所有學派對夢的解讀都找出來,這樣一來,關於夢的詮釋你就一次掌握了!

 

另外,寫錯的題目我會另存一個題庫,以利在考試時間接近時可以做一個重點重測

當然如果時間夠的朋友們,也可以同份考題再做一次,多寫幾次總是好的。

接著還有一個較搞工的,就是分析每年考題方向、比重,簡單統計一下,

再以該比例去念書,有些科目比重分配滿明顯的,所以也不失為一個策略。

 

B. 書本外的資訊

這邊就看各位偏好的閱讀與準備方式,總之就是為自己提供多一點的「應用概念」。

像是實務與倫理特別愛考,所以為自己拓展讀書材料是很重要的。

例如你可以多看看期刊上那些不同學派的個案概念化與介入策略案例

這邊或許可選2-3個學派做重點閱讀,會有利於到時寫申論題。

又或者稍微搜尋一下過去一年與心理衛生有關的重大新聞

並把新聞內容當作是一個案例,試著幫自己出題、再答題作為練習。

 

C. 摘要與整合筆記

這一環節主要就是為了準備最後考試時你要帶在身邊的筆記該長什麼樣。

因此這部分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啊!

一邊唸書時一邊篩選資訊,再一次又一次的修正、精簡,

成為最後讓你上考場前的抱佛腳神器(誤)!

其中,這份筆記按內容的摘要不可少,但更不可少的絕對是「整合性」筆記

例如我前面舉的例子,你就可以將所有學派對夢的解讀列出來,

這種綜合比較的筆記將有助於對內容作橫向連結,寫試題時的反應速度會提升不少。

 

最後還是要再次聲明,上述所有做法都會依你念書時間的長短有所調整。

有時候時間不夠,適度縮減訊息準備量,只抓重點很重要,

否則最後可能才念了前面兩單元就要考試,就QQ了。

 

 

2. 當天筆試時

A. 工具準備

除了基本文具(記得準備「黑筆」!!!不是藍筆,不要帶錯!)、手錶之外,

當天因為不確定位置風水如何,因此透明墊板(桌面凹凸)、坐墊(椅子很硬不好坐)、有帽子的薄外套(避免冷氣對頭吹)都是必備良品。

另外兩天考下來,會寫得手很痠痛,大家也可以準備痠痛貼布,讓自己的手比較舒服喔!

以上這些東西都是已經進過考場的朋友提醒我的,我當天也真的都有攜帶,覺得萬分受用,因此分享給大家。

 

B. 考試前奏

記得把准考證證件放桌上讓監考人員檢查。

再來就是試著「先深呼吸吸再翻卷」,有時候考試很緊張,一翻開題目看到內容很多會更心浮氣躁,影響作答,

所以翻開試卷以前,深呼吸兩、三次,再給自己一點信心喊話之後翻開考卷,會讓心情平穩一些喔!

 

C. 寫題撇步

第一,翻開先將整份考卷「粗略瀏覽」,一是確認考卷沒印壞,二是確認有多少題?

例如有些考卷四面、有時六面,倘若時間剩不到一半,你卻還有半份考卷沒寫,這事情就很大條了,

所以時時注意時間以及自己的考試進度是非常重要的事。

 

第二是「關鍵字」寫申論,我個人不推薦直接寫申論,有時這會花去太多時間,又讓自己過度焦慮。

但不先寫,有時臨時抱佛腳的內容都忘了怎麼辦?!

因此我通常是掃視申論題,然後寫下作答關鍵詞,若腦海中已有藍圖也可先列點,等選擇題寫差不多以後再回頭寫申論題。

有時甚至會在選擇題裡面發現幫助你寫申論題的內容,所以真的不用那麼急的寫申論題啊!

還有申論題切記列點寫,讓人一目瞭然,此外答案紙很大張,請盡量把字寫清楚不要擠在一起

 

第三,用「彈性」寫選擇,有時候單一題想不出來,千萬不要在一題上停留思考太久

如果發現已經花了一些時間想同一題,趕快先跳下一題,

不管是因為題目太怪獸還是太扼腕沒讀熟,往下先把你能答對的題目都拿到才是正解

不確定的題目最後再回頭檢視就好。

 

最後,如果試題寫完還有時間,可以多檢查幾遍

很多時候回頭檢查主要是為了看卡片有沒有劃記正確,有無漏題、跳題?顏色太淺?

而至於某某題的答案到底是A還C,這真的是餘裕多到不行的時候再回頭思考就好,否則直覺很常才是對的。

 

 

 

以上,謝謝大家的閱讀,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通過心理師考試喔!

 

 

↓ ↓ ↓ 繼續看其他應考心得!!! ↓ ↓ ↓

【分享】107-2 諮商心理師應考心得 -心態準備

【分享】107-2 諮商心理師應考心得 -時間安排

 

(PS.: 我當時筆記並沒有完成,但如果有人想要參考,歡迎留下你的mail給我,我可以寄給你喔!)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