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諮商心理師考試的「時間安排」


準備時間長有長的作法,短也有短的對策,我個人向來都走抱佛腳路線,所以大概就是只會提供短線操作的方式XD。
當然如果你準備時間越長越好,畢竟時間越充足,你就能更紮實的完成筆記或考題整理,對你準備考試當然也更有利囉。

1. 考題→讀書→筆記三階段循環

我在後面考試技巧會分享為什麼我習慣先寫題目。

但總之我念書基本上都是循此三階段,考題→讀書→筆記

1. 先寫考題,2. 從考題抓重點來讀書,3. 讀過以後做筆記,

接著筆記做完,

1. 回頭把考古題再做一遍(我當時時間不夠,就只抓出寫錯的題目再做一次),2. 針對不熟、出錯的部分讀書3. 再回頭修改筆記

雖然我提供的準備循環比較短,但我相信把時間軸拉長,反覆循此步驟複習,更細緻且深入地準備每個環節,一定可以達到更高的效益。

 

2. 為自己準備專屬的時間規畫表

我當時準備了三款時間規畫表,分別具備不同用途。

第一個是「考試日倒數」,六月跟七月的月曆各做一張,然後每過一天就在上面劃掉一天,可看見日子一步步逼近的感覺。

如果你有扎實念書,劃掉日子時會有成就感,倘若你荒廢讀書,劃掉日子時會有焦慮感。

橫豎都能促進自己更投入書本,因此我個人超推這個。(註:不是一天一天的撕掉喔,是一整個月30天都會完整呈現的那種。)


第二個是寫「考古試題表」,我前面有說我在畢業前就有先寫考古題,當時我先抓好想寫的年份數量

然後再去推算如果想要一個月寫完這些題目,我每天最少要寫多少份考古題


第三個就是針對念書時間的「讀書規劃表」,這就是寫明自己幾點到幾點要做什麼事,看哪一科,

就我個人經驗,這個表越制式、詳細,效果會越好,

盡量不要寫看普通心理學2小時,諮商實務2小時這種;也不要就只訂範圍而不限時間,

當你時間多的時候你愛怎麼唸都可以,但若你時間有限,這些都會無形之中拖慢你有效利用時間的程度

因此就是寫明時間點,而且休息時間也要排進去才能做「有控制」的休息,否則一不小心休息太久,時間就不知不覺溜走了。

 

3. 就考試日程安排個人念書時間

這件事其實很看個人,而我是覺得反正也要訂讀書規劃表,但又剩沒幾天,就乾脆用考試的時程去安排念書時間

所以到了哪一科考試的時間,我就一定是念那一科的東西、無論做筆記或檢討試題。

而若是到了非考試的時段,我可能就會上網搜尋時事,或者再把時間撥來繼續整理筆記。

一來這樣可以確保自己每科都有安排到

二來也是適應考試一次就花這麼長時間,給自己一個檢視專注力的機會,又或者說訓練自己在這段時間要保持專注的機會。

 

4. 用漸進式早起早睡做身心準備

考試前,若想擁有良好狀態,保持心情平穩吃好睡好絕對是重點之一。

但因為我算夜貓,所以要我一下子馬上早起早睡真的太難,因此我在每日時間規劃表上,都一併寫上起床、睡覺、用餐時間。

然後等考試時間比較接近的時候,再開始每半小時的提早,直到調整為正式考試當日的起床時間

且因為在家裡念書,可以省去通勤時間,所以頭幾天趁機多睡一點(但還是最晚8點要起床),

身體會記憶我們的生活習慣,雖然這天數並沒有達到那種真的可以被身體記憶的程度XD,

但很重要的是你讓自己處在一個考試的作息與狀態,個人相信這多少都有助於考試當天更進入狀況。

 

↓ ↓ ↓ 繼續看其他應考心得!!! ↓ ↓ ↓

【分享】107-2 諮商心理師應考心得 -心態準備

【分享】107-2 諮商心理師應考心得 -考試技巧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