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諮商心理師考試的「心態準備」


1. 不排斥考試,接納目前審核能力的制度

曾聽聞不少人都對於諮商心理師要用考試來審核資格一事表達不認同與不滿。

但說真的,未來考試恐怕只會越來越難越麻煩(例如增加面試),而不會變成只考你接案而不考筆試。

因此與其否定與挑剔現行制度的缺失,使自己轉換心情,鼓起勇氣面對考試,你會發現這件事並沒有你以為得這麼困難。

 

2. 有拜有保佑,給予自己更多信心和支持

小女子在下我有點迷信,所以從國中以來,舉凡大考(基測、學測、指考、考研究所等等),我都一定要到廟宇拜拜求保佑跟心安,

也許很多人覺得這都是心理作用,但不得不說心理作用有時也是很強大的

倘若你的信仰不是廟宇參拜的路線,我相信你也能用適合你的方式,和你的信仰連結,給予自己支持,一定都會從中得到不少安定身心的作用。

另外,我個人會請神明保佑我考試當天能集中精神、不要過度焦慮緊張(不然有時候腸躁症起來很麻煩…)、心情平穩、睡眠狀況良好之類的

 

3. 得失心不用太重,總分平均有及格就好

考試前書沒念完,不要太崩潰考試時看到題目不會寫,不要太崩潰考試完覺得考很爛,不要太崩潰。

基本上,一崩潰就影響心情,很可能導致你無法淡定面對考試、無法安穩寫完考卷、無法平心靜氣準備下一科。

雖然沒念完、寫不出來的感覺很差,但這科沒準備完,你多少也花了時間在別科,所以別把單科表現當作是全部。

切記,諮商師考試,總分平均有及格就好,單科成績並無法左右你最終結果的成敗,所以別太過執著於某科某題。

 

4. 你擁有的敵人不是別人,惟有自己的心

不管是擔心、恐懼、焦慮還是怠惰,考試很常靠的是個人的意志力與毅力,所以會對自己造成阻礙的,常常都是自己的心

當然我相信也有些人是環境因素,但撇開不可抗的原因,有時候要給自己一些破釜沉舟的決心,才能克服許多準備考試時的阻礙。

 

5. 時間不夠也別輕言放棄,一切都是累積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論文final完,時間太短太倉促,無法準備,然後就不去考試了。

可說真的,當我拿到畢業證書後,正式開始準備也只剩兩週不到的時間,所以一切還是有機會的,別太快判自己死刑。

基本上希望大家要相信自己在研究所念了2年以及實習1年的實力,有時候就算書沒念完,靠自己平日的學習經驗也有可能拿到分數,

因此就算準備時間很短,還是要盡可能的對症下藥,補足劣勢、強化優勢,好讓自己把握每一次的應戰,不要還沒上考場就先投降,

報名費也繳了,去考一下也不吃虧,就算真的沒考好,也是一次實戰經驗。

得到的總比失去的多,是吧!

 

 

↓ ↓ ↓ 繼續看其他應考心得!!! ↓ ↓ ↓

【分享】107-2 諮商心理師應考心得 -時間安排

【分享】107-2 諮商心理師應考心得 -考試技巧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