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AxMjA1MDgxNjQ4Mjk=_1.jpg

----想購買本書可點此連結----

我想大家可能會很好奇我這陣子死去哪了(謎:並沒有喔~

實不相瞞,在下前陣子還是研究生一枚,所以當時正陷入了追趕畢業底線的龐大壓力之中,

好不容易口試過了、論文交了,接著又要面對極度壓縮僅不到兩週準備時間的心理師考試,

考試才結束又接著要幫忙家裡的一些事,

所以我才消失了這~~~~~~麼久啊。

 

這陣子偶而上來,看到還是有不少網友會來看我文章,

我覺得很感動也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其實都沒什麼在更新,

前幾天本來想說要再來努力寫個人類圖文章,

但很不巧地手上現在拿不到書,暫時沒辦法持續整理更多內容給大家。

 

T_T但我真的會努力把它們一一寫出來的,請相信我!(謎:Really????!!

另外就是我也想檢討一下我寫文章的方式。

感覺我先前寫文章多數都太瑣碎了,之後會試著讓每篇文章再簡短一點,讓大家閱讀負擔不要這麼大。

 

好!那再來講到這次文章的標題,

雖然最近暫時還不會更新人類圖的文章,但因為克拉拉向來虎頭蛇尾興趣廣泛XD,

所以就決定近期先更新一些不一樣的主題,不過同樣是能幫助大家探索自己了解他人的內容!

希望大家會喜歡XD...(希望QQ

 

那這幾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榮格的人格類型

榮格是來自瑞士的心理學家,也是一名在心理治療領域締造了卓越成就的大師,

其生平發表了很多理論,人格類型就是其理論中的一塊,

這個理論後來被引入人格測驗,形成了所謂的MBTI,

因此MBTI並不是榮格的直接產物,只是編制MBTI的布女士和女兒應用了榮格的理論罷了。

 

但就本質結構來說,榮格的人格類型內容還是再更深入而複雜的,他是一種用來了解一個人心理動力的觀點

而MBTI則是一種幫人做分類的方式,也如同多數的測驗工具一樣,

難免會發生強迫分類、巴納姆效應、反應心向、受試者偏誤、個人期望諸如此類等等等的測驗偏誤,

(沒錯,就是那位巴納姆!歡迎來看【大娛樂家】如果愛像點點星光…

因此,MBTI在心理學上並不是很正式的研究工具,但在實務上(如:就業輔導),MBTI仍然是會被納入考慮使用的經典量表之一。

那我這系列文章主要是分享在《榮格人格類型》這本書中所介紹的幾個人格傾向及功能,

所以其實不是要跟大家介紹MBTI,XD,但仍然會簡略提一下,或者如果大家對MBTI有興趣,未來還是可以做一些介紹 :D

 

那在開始進入榮格的人格類型之前,

先簡略呈現一下MBTI的分類,讓大家對這個測驗有一些概念。

MBTI的分類是用四個問題去定義一個人,然後每個問題分為兩種向度,

因此每個人最後都會得到一組由4個英文字母組成的分類結果。

四個問題分別關於:

(1)心理能量的流向,是內向(I)還是外向(E)?

(2)認識外在世界的方法,是感官(S)還是直覺(N)?

(3)做決定的方式,是思考(T)還是情感(F)?

(4)處事態度,是判斷(J)還是理解(P)?

 

根據這四個問題兩個向度會組成16種人格類型,如下:

      ISTJ   ISFJ   INFJ   INTJ
       ISTP   ISFP   INFP   INTP
      ESTP   ESFP   ENFP   ENTP
      ESTJ   ESFJ   ENFJ   ENTJ

 

後來,有另外一名學者柯塞又進一步把MBTI做一個"群集"的分類,來區分不同氣質的群體,

分別是SP-工藝家SJ-守護者NF-理想主義者NT-理性者(科學家)

可想而知四種氣質有各自的偏好與特性,

那在同一個類群裡,大家會因為相似的特質而凝聚在一起,又因為各自的性格傾向不同而彼此互補,

這些類型基本上會影響一個人多數時候怎麼思考、行動,與人相處,以及抱持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信念等等。

 

以上,大家如果對MBTI有興趣,可以在網路上先查查,其實也有滿多資料的,

甚至有不少免費測驗,但MBTI的測驗常常動輒百題,因此想要做得捧油們還是要多點耐性啊~

那MBTI的部分就先在此告一段落,下一篇我們就會直接開始針對書中所提的榮格思想內容做分享囉!

 

 

----想購買榮格人格類型可點此連結----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