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4f15f828e51.jpg

前幾天說我看了兩部電影,

結果另一部電影的心得一直沒寫,

絕對不是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只是最近剛好瑣事纏身又加上身體不適,

就拖拖拉拉到現在了。

其他人類圖的文章也因此還沒寫…真是對不起大家Orz

好,題外話到此告一段落,哈哈。

 

---關於電影《老娘叫譚雅》---

以下基本上會暴雷,所以不想被爆的請小心,哈哈。

我今天的寫法可能會比較和以往不同,

一來是現在有點抱病寫文章XD,所以感覺疲倦也沒什麼力氣,

二來是…可能就是上一個原因擴散出來的其他周邊效應XD

 

一、無雷心得

我個人其實是個看電影風格還算多元(I guess so?)的人,

而Tonya這部真的是我感覺這半年來看到算滿愛的一部,

同樣都在詮釋女子運動員,

我甚至覺得Tonya在我心目中的等級是超過勝負反手拍的(如果你對我這篇的心得感興趣,請點,不過內容很多,慎入XD)

我還是相當推崇勝負反手拍的,但Tonya跟勝負反手拍真的很不一樣,

勝負反手拍裡的Billie Jean就如同各類勵志電影、英雄電影的角色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

無論過程多挫折,還是堅持自我,而且最後她終究會得到掌聲、得到認同,

這是我們所熟悉的故事公式,人們總預期一個英雄的誕生,或一個能被傳誦的神話。

但Tonya卻顛覆了所有你的想像,

一如當年她顛覆了花式溜冰界,

只可惜這場顛覆最後卻被當作鬧劇收尾,

就此埋落了一個充滿創意而又努力的優秀運動員。

 

Tonya整部電影,其實是讓我看了相當辛酸的,

我大概眼淚各種流啊(不過我哭點也低就是了XDDD)

但除了難過,我同時也很多感動,

最主要的感動是來自於可以有一部這樣的電影出現,

讓我們看見生命有時候真的充滿狗屎,

可是卻也得持續走下去的堅強,

這話說得冠冕堂皇,

但我想Tonya真的就是如此堅強,

然而她在電影裡也並未高舉著這種勵志精神的旗幟,

電影只是直白的讓你看見Tonya所經歷的這些,以及她所做的每個選擇,

因此我其實沒有感覺到造作,反而覺得就是把這世界的黑暗殘酷搬上台演給你看,

然後用滿詼諧甚至小誇張(?!)的手法,讓你心疼之餘不至於太低落,

整部電影節奏明快緊湊,我認真說我很少看電影不看手錶時間的,

無關電影好看與否,我真的很容易坐不住…

但Tonya這部電影卻讓我乖乖的在電影院坐了兩小時,

而且我一次都沒看時間,真的是太神奇了傑克!!!

 

我並沒有事先看影評,甚至到現在也沒去查到底大家都說了什麼,

所以不敢肯定其他人都怎麼評價這部電影的XD,

但起碼我看得很滿足~

因此如果你對黑色幽默、叛逆的風格有愛,你可以嘗試看看這部電影,

又若你向來討厭勵志電影的光明正向,或者傳記電影的矮版無趣,
那你也可以考慮看看這部電影,或許她能為你帶來一些新鮮感。

再不然如果你對女子運動選手的題材有興趣,你也可以看看的喔~

最後就是,雖然她不是個成功的女權主義典範,

但我想Tonya仍算是在革命路上被犧牲的勇士之一,

因此喜歡女力、女權議題的你,也可以看看喔 :)))

 

------分隔線是也------

 

二、有雷心得

我這次真的很偷懶,哈哈,

其實本來有很多雄心壯志(?),想洋洋灑灑的寫,

但我此刻真的滿不舒服的XD,實在是狀態不宜。

因此就讓我簡便點到即止吧,大家如果喜歡還是推薦自己親自看看去感受囉!

tumblr_p2x7szkPlP1wqaa5qo3_400.png

這一幕說實話我當下是有點小嚇到(?!),

也不是說真的很可怕,但說不上來的觸目驚心XD

可是也真的很心酸,因為充滿壓力跟委屈,

卻還是不得不站上溜冰場比賽,

而且更殘忍的是還要在這個狀況下保持甜美微笑…

 

 

我對電影台詞有三個印象很深刻的內容,

第一個是Tonya總是說「那不是我的錯!」

電影裡會看到Tonya遇到很多有的沒的鳥事,

然後長大被採訪的Tonya總會說完一串之後接著說「那不是我的錯啊!」

這句話在我聽來是相當辛酸的一句話,

當年Tonya的父母離異時,爸爸準備開車要走,

Tonya上前試圖阻止,而爸爸此時丟下了一句「這不是你的錯。」然後還是走了。

說真的,對年紀那麼小的孩子來說,

父母的離異往往會被認知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因此這句話在我看來,對Tonya而言是一種故作堅強的保護色,

或許在意識層面,Tonya只覺得委屈,覺得不是自己的錯,

然而潛意識裡,我想這是Tonya很難輕易揮去的傷痛,

更別說Tonya有一個嚴厲且冰冷的媽媽,

三不五時總是在怪罪Tonya,無論是不是Tonya的錯都要說是她的錯,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Tonya,其實我更加相信,她每講一次這句話,

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往往都是「一切都是我的錯吧…或許我就是個錯誤的存在。」

彷彿如果是別人,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了。

 

 

第二個是「可我就沒有那種家庭啊…」

當對比賽分數不滿意時,Tonya很勇敢的去找評審理論,

而評審竟直白的告訴Tonya並不符合他們對女子花式溜冰選手的期待,(其實我覺得評審滿猛的XD)

並順口描述了那個所期盼的形象之後,還說:「而你就是不願意配合演這齣戲!」

當下Tonya用相當無助的眼神,以及相當無力的口氣對評審說:「可我就沒有那種家庭啊…」

這一語真的完全道破Tonya對家的辛酸,

這世界上,如果可以選擇,哪個孩子會願意誕生在一個給自己帶來這麼多言語、肢體及精神暴力的家庭?

而最令人心痛的,也莫過於無論今天爸媽是如何有意無意的傷害自己的孩子們,

每個孩子心底深處仍舊渴望得到父母的愛與肯定,Tonya同樣如此,

所以她總一次又一次的期待,接著卻一次又一次心碎的失望,

之後把希望寄託在丈夫身上,卻也只是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這就好像在因暴風雨而雷電交加的海上,你翻了船,然後試圖期待救援,

結果每一個從你面前漂過去,而你試圖緊抱的浮木,最後都沉下去了,還讓你嗆了一肚子水。

但Tonya人生的一切好像就是如此地充滿不幸與辛酸。

 

不過Tonya當然還是有光榮或甜蜜的時刻啦,

無論是從3歲就展現了驚人的溜冰天賦,

還是曾經得到過第一名的殊榮以及驚人的空轉三圈半,

又或者是一開始和丈夫甜蜜的快樂新婚,

只能說,恐怕真的有一些好運耗盡了Tonya人生其他時刻的所有運氣吧,

又或者是可能因果論會說上輩子欠人家的才能解釋XD,

不然Tonya的人生真的太衰了XD。

 

第三個是「在這個社會,根本不存在事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版本的事實。」

就如字面意思一樣,而我完全認同這句話,

這就是所謂的個人「現象場」(也是質性研究的一種方法),

當你從這面看到的是圓形,另一個人卻從另一邊看見方形,

兩個人其實都沒說謊,他們都只是說出了自己所知覺到的真實,

而大眾往往也只能看見部分真實,而非全貌,

接著卻開始執己見,去認定何謂「正確」,然後渴望「錯誤」給出交代,

其實我們現在的社會也充滿這種現象,

很多新聞一出來,往往只報導了部分情況,但我們卻又會太快對許多事下定論,

而當我們渴望並追求正義的同時,卻往往可能變成另一群人的迫害者,

(I am batman!!!!!(咦)

 

電影裡面提到,美國人只想要簡單的黑白,

但真相卻往往有困難做如此簡單的二分,

而這現象恐怕也存在世界上的許多角落。

 

雖然我也不能肯定Tonya這部電影闡述的是事實,

但起碼如果你順著這部電影的觀點去看,

或許能對我們作為一種提醒,

提醒我們不要過快的去論斷一件事情的是非,

也不要因為一些事件就全盤否定了一個人,

有時候在無意見,流言會殺死希望、信念、夢想,甚至一個人的生命。

 

----------------

 

最後,要說一下演員的部分,

我個人滿喜歡瑪格羅比的,

當年她演華爾街之狼的時候我覺得這女生真是辣爆正翻了,

然後演小丑女的時候我也超級愛的~~~~~~

小丑女這個存在我本身就滿愛的,

瑪格羅比也是演得性感又可愛,

然後這次的Tonya也讓我看見瑪格羅比不同的一面,

不是只是個金髮美女,

或者可以賣弄性感,

更多的是她用心揣摩的豐富演技。

 

另外,飾演Tonya小時候的那個女孩,

是電影《天才的禮物》裡的那個天才小女孩,

也是長得很漂亮很可愛,哈哈,我也很喜歡~~

 

好,大概在此告一段落了,

其實還有很多想說的沒說完,

但就這樣吧…XD

反正我腦袋裝的東西大概就那些,

這篇沒寫可能在未來還是會出現在別篇吧,哈哈

還有我會盡量再趕快生出人類圖文章的!!!

 

大家下次見囉~~~~~~~~~(自以為錄影片還是拍直播?!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