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女人迷的體驗活動,就如此幸運的雀屏中選,覺得超級開心啊啊啊啊!!!!
而且還能搶先看到一部好電影,對於最近生活猶如一攤死水的我而言更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真的超級感謝女人迷提供機會,還有辛苦的工作人員可以選我選我,哈哈~謝謝妳們給了我一個好夜晚:)

23517905_1933977476617503_9162246451626139939_n.jpg

不過因為是體驗活動,所以體驗完要寫心得。
但我這個人廢話特多,因此我打算在網頁留下簡短(?!)心得後,再回到自己的小天地發瘋XD。

先貼一下女人迷體驗活動一點都不短的簡版心得

如果你喜歡《小太陽的願望》裡,敢於挑戰世俗價值的勇氣;
又或者你欣賞《客製化女神》中,描寫人們矛盾戀愛心裡的細膩;
那或許你也會為《勝負反手拍》所展現的堅強與脆弱所感動。

我一直很欣賞導演夫妻檔的作品,因為他們總是能將一個故事說的完整又不拖泥帶水,精彩且不落俗套。
此次的電影調性,基本上仍與過往一致,有著輕巧明快的節奏,輔以溫暖感性的基調
而我也一直很著迷於導演呈現人類情感的手法,總是能將角色們的內在感受細膩刻畫,還有微妙演出人與人互動之間的變化。
接著你也會為這些細微的元素所觸動。

這一次的《勝負反手拍》,也同樣帶給我此般驚奇的體驗。
在觀影過程,心裡一直有種莫名的鼓動,也在好幾幕數度逼得自己想流淚,而那些淚水的理由又如此複雜,時而欣慰、時而心傷,又或者充滿激昂。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但它一點都不枯燥;也是一部關於體育選手的電影,但它有的不只熱血;
更同時是在傳達對性別、對生而為人應擁有其自由平等之權的電影,但它又不只是扁平化的讓你看見二元對立的觀點。

你會透過性別平權一事在電影裡看見女主角Billie Jean為平權而奮鬥的堅持,也能看到重點男配角Bobby Riggs的苦澀。
跳開網球、跳開權力,你還能走進兩人鎂光燈之下的心情世界,看見他們在親密關係裡的掙扎與挫折。
電影並不是想要跳出來指責男性有多麼沙豬,女兒應當多自強。它是想用更溫柔、豐富的方式讓你瞭解,每一個人的脈絡及其背後心事。

走出影廳,一同觀影的朋友問我:「你最喜歡哪一幕呀?」
我想了好一會,因為實在有太多觸動人心、印象深刻的部分了,一時之間實在很難確切說到底最喜歡哪邊。

在幾番掙扎後,我終於做了個選擇。
我說喜歡Ted在電影最後所說的話,在贏了球賽,即將走向媒體面對時代的見證前,
好友擁抱著不安的Billie Jean說道:「有一天,我們能自在做自己,坦然愛我們所愛的人。」

我總覺得,這段話的安排不僅是電影裡好友對Billie Jean的支持,
也同時是導演想鼓勵在這個時代的我們,要相信改變的可能性,而我們能一同去期盼更好的將來。
 

 

--- 對,我是分隔線,接著是複雜版(?)心得---

 

關於《勝負反手拍》這部電影,可能我想切成三個環節來說,
第一就先說說電影拍攝本身,
第二可能會說說故事劇情本身所呈現的議題、有一些觀點或價值陳述。
最後就五四三一下,哈哈。

 

一、電影拍攝

一如前面短版心得所述,這次的電影基調仍與過往一致,整個順順的~讓你不知不覺就看完,相當享受其中。
起初看到這部電影的消息時,說真的我還有點遲疑,對於導演要拍攝這次的故事跟主題有點那麼小小詫異跟擔心(還輪得到你擔心喔XD),
畢竟《小太陽的願望》跟《客製化女神》仍舊是比較小人物的虛構故事,不像這次是真人真事,且竟還要再加上體育元素?!

但老實說,看完電影以後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了。
誰說它是真人真事就只能刻版枯燥又嚴肅呢?
又或者因為是體育電影就只能被熱血跟競爭所充滿?

而這次電影有一點我超愛,就是它很「復古」
它不僅是場景、造型、美術設計上有下功夫,它連整部電影的色調都很有味道~
真心喜歡導演們在每個細節上都不馬虎的用心。

然後整部電影也都無處不充滿小幽默,所以也難怪它被分類在喜劇XD
而且導演很擅長刻劃生活中的諸多小細節,總讓你覺得電影平易近人卻又鮮活有趣
每一個時刻都很平凡,你我都有,但這些平凡卻又豐富了你我,一如塑造我們的每刻平凡。

另外,雖然我對電影配樂比較不熟,不過還是有感覺導演配樂跟插曲都用的巧妙,讓你感覺舒服也能營造情緒。

還有在這次電影裡,也可以看見導演運用很多對比的手法,用鏡頭、用走位、用台詞去堆砌差異。
所以你能在很多機會看見很多衝突與對照,這不僅會為你帶來思考的空間,也會激發一些情緒,
像是女主角跟男配角在面對比賽的態度差異,或者角色本身內在世界的掙扎,還有父權/平權轉變時的對照。

相信這部電影的豐富及細膩,能讓你不管看見多少,都可從中獲得一些東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想導演夫婦很致力於翻轉俗世的框架與觀點一事,且他們所想改變的還同時包含了這個社會的權力結構。

像是《小太陽的願望》中,他們讓單純可愛的小女孩為主軸去挑戰成人世界的審美與性,
並讓每個家庭成員以各自的方式衝擊現實體制的虛偽與不堪,
但最後卻又溫馨的讓你知道,這一切的不好都不代表什麼,因為我們有無比珍貴的身邊人。

而《客製化女神》開頭則是用超現實手法讓你誤以為它是部滿足男性意淫的浪漫愛情喜劇,但事實上絕非如此。
它不僅點到了男性在戀愛時的控制欲與支配心,還有人們對性別角色的刻版化,以及要你反思對所愛之人的期待是否恰當?
更要你去思考,你愛的究竟是什麼?是真實的對方?還是你所投射的想像?又或者你愛的其實是從對方眼中所映照出來的自己?

還有還有,一個我很愛的地方,導演也很擅長營造「無聲的支持」,讓電影裡的角色,用「不說」的方式去體貼著他們所愛的人
但你卻也能如同劇中的角色一般,感覺到那個人的支持,知道「對,他就在這裡」。

 

真的很喜歡導演夫婦檔的手法與作品,讓我每次看電影都像挖到寶藏一樣欣喜。
能將這些議題拍得如此清新又動人,實屬不易啊!

 

最後讓我們看一下可愛的導演夫妻檔吧!!!

846472428.jpg

 

 

二、從電影劇情中所連結到的觀點與心得

這部分感覺比較難寫,因為我很常想寫得太多,能寫得太少。
每次要寫都覺得腦袋像糨糊,所以就撒手想說「想好再寫」,
但通常就不會再寫了,導致我每次都沒好好產出心得,讓許多感受就這麼溜走。
不過因為這次女人迷有限期,所以我就逼自己寫了一下XD,內容如果不佳都請見諒,
而且,其實不管寫好不好都主要我在看嘛,哈哈哈XD。

A. 「你認為你爸比你媽好,只因為他是男的?」

這段話說出來的時候超有魄力的,當許多人都不看好Billie Jean與Bobby的對戰,甚至嘲弄女性想為自己發聲的天真想法時,
女主角轉頭對這樣的媒體與群眾說了這樣的話。

其實電影一直都在強調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Billie Jean一行人並不是要證明「女人比男人強」,
不是要打壓男權、推翻男性的思維,而是認為,我們值得平等

片中有好幾次提到女性主義一詞,但電影裡的Billie Jean一再提到並不認為自己是女性主義者,我想這或許也攸關於當時女性主義的思潮和現在不同。
或許在現代,你會說Billie Jean這樣確實就是個女性主義者,因為我們追求的是性別的解放,讓每個人真正的生而平等。
然而由於過往父權或沙文主義的猖狂,其實也讓當年的女性主義者所抱持的觀點是較為激進、強烈的,
所以我猜測Billie Jean這樣的聲明是希望她並不是打著「對抗」的旗幟要將男性拽下權力的舞台,而是期望男性能願意伸手與女性一同在舞台上握手。

男人究竟是不是比女性好?
這問題實在可笑,到底憑什麼性別可以成為劃分檔次的理由?
而且說真的,不管是什麼理由都不應該是理由。

我想台灣或說亞洲社會,其實也同樣是受父權思想所薰陶的環境,
雖然我覺得自己已經不算是生長在很傳統的家庭,但男優於女的思維仍隱微地充斥在我的生活裡。
而這樣的社會環境,讓我從小就心有不甘,覺得男生哪有比女生好?
所以導致我心底一直很好強,也有著很想打壓男生的渴望。(欸XDDD
但我想,人都是複雜的,成長路上會有太多的東西被丟到你的身上,而你也不一定足夠成熟堅強去面對這一切。
所以我也是不偏不倚地慢慢吸收了好多厭女思維,讓自己也成為了厭女的一份子。
而那種對性別不平等的不甘心,加上複雜矛盾的厭女文化,讓我總是不由得脫口說出:「下輩子不想再當女生。」

在我看來,男性就是既得利益者,我不否認男人有屬於男人的社會期待及壓力,
但我總覺得這個世界對女性的束縛與打壓,是遠多過於男性的。

當然也有很多時候,我覺得都是女生之間在彼此為難,這是讓我感到最痛苦的一件事。
在我的生活經驗裡,從過去甚至到現在,有時候真正讓我難受的都是女性本身,無論那個人是妳的長輩還是好友,
而他們讓你難受的原因竟往往也都和男性有關,導致我很常覺得這世界怎麼可以如此荒謬,彷彿女性生來是為了服務、照顧與順從男性的。

其實我也不敢講自己是不是真的夠敏銳到可以覺察每一種的不平等,也不肯定自己是否已經從可怕的厭女思維當中跳脫,
但我仍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像Billie Jean一樣的人,為了世界更好而堅持奮鬥的一份子。

 

B. 「我覺得每個人都在乎我的行為。」「我受夠了,我要成為最強的,這樣我就能改變一些事。」

Billie Jean因為是公眾人物,所以負擔了一些壓力,有球迷、家人和社會的期許,所以在面對心動的女孩時,她有太多的徬徨跟不安。
其實我們生活在世上,即便不是鎂光燈的焦點,我們也常感覺到自己的不自由,覺得自己活在許多期待之下,從而感到壓力。

而被期待要成為什麼樣子,我覺得在亞洲社會又更加嚴重,
畢竟在美國是相當強調獨立、批判性思考,以及崇尚個體主義的社會,但亞洲卻是集體主義社會,
所以在這樣的體制下,我們不能太奇怪、不能太獨特,你可以優越、傑出,但你被要求要用跟大家一樣的方式成為第一名。
像是大家都在念書,你當然可以考個第一名,進名校念書;但你最好還是不要想靠變魔術、練跳舞、打遊戲成為第一名,
因為那不是我們這個社會典型定義的成功,你要做不是不行,但一切都不能影響到「正道」。

我們心底或多或少都會對「正確」、「正常」、「正當」有一些看法或認知,進而會拿著這些標準去審視自己與他人,
很多時候不一定正確但能鞏固安全感的想法,就會成為這社會堅不可摧的真理,即便他們很有問題,整個世界仍舊會養出一個共犯結構,一同助長這樣的勢力。

但所幸這世界有這麼多勇於破除現況的鬥士,能指出一切的不合宜,進而渴望促成更好的可能性發生。

trai3-1-1024x1006.jpg
(Emma Stone跟Billie Jean本人)

每一個人、每一份感受,應該到何時才能獲得全然的尊重?
這或許真的不容易,但如果放棄,這一天就永遠不會到來。

這一次的電影雖以性別平等為主軸討論,但當中也夾雜了同志議題,
而一直到過了40年的今天,全然的性別平等其實還沒有來,更遑論讓同志族群有更多的自在空間?

但無論過去怎樣,現況怎樣,我們都不要輕易斷言未來會怎樣。
因為你並不知道堅持到哪一刻,改變就會發生。

 

C. 「我只在乎什麼才是對比莉珍最好的。」「我們都是敲邊鼓的,網球才是她的真愛。」

電影裡,Marilyn和Billie Jean的丈夫都用各自的方式愛著並支持她。

Marilyn活得灑脫自我,所以振振有詞的說著只想給Billie Jean最好的,也相信自己可以。
而Larry則是甘願扮演Billie Jean的人生配角,只要能成就她的,他什麼都願意讓步。

兩份來自不同性別的愛,都一樣感人真摯,而兩份愛也都因Billie Jean的為難、掙扎而心痛。
也在很多時候,他們都體貼地想退出,只希望Billie Jean好。
所以性別又如何,愛難道不是最純粹原始的情感嗎?
或許我們會犯錯、會用錯方法去愛人,但一百種錯誤之中,恐怕沒有一種理由應當來自性別。

電影裡也有段Margaret在背後抨擊Billie Jean與Marilyn之間關係的橋段,
其實我看了很是難過,那一幕就讓我連結到我前面所說的,
往往最痛心的事情都是女人才是最為難女人的那個角色。

不過轉換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在看這段的時候也是有些唏噓,
因為在當今重視同志婚姻的聲浪已高,我猜許多人看到這一段會為了Billie Jean與Marilyn的愛情沸騰,覺得這是真愛,應當捍衛及守護。
但如果今天,Billie Jean或Marilyn任一個人不是女性,而是男性呢?

這或許就是一個單純劈腿外遇的故事。

而雙重標準在此刻又再度出現,講到外遇劈腿就有各種批判與指責,婊子、渣男言論盡出。
但請問為什麼,大家不能也同樣去試著看見,這或許也是個探尋真愛的過程?
究竟何時大家才能跳脫性別的限制,而回歸原始只看見每個人最單純的情與愛呢?
難道愛真的會因性別而有所不同嗎?

246_bots_15669.jpg
(劇照,電影中的Billie Jean或Marilyn)

我們的社會其實不只對性別或LGBT族群抱持牢不可破的偏見,
事實上,我們往往也對所謂的「真愛」懷有盲點,進而充斥著各種神話思維,一但被威脅就失去理智。
但這些未嘗不是一種偏見帶來的壓榨與霸凌?

515112174.jpg
(真實的Billie Jean與前夫Larry)

說真的,Larry的愛著實偉大,偉大之處並不僅只在於他對Billie Jean的守護與支持,也由於在那個時代,他能如此放手讓Billie Jean成為自己。
看著電影的我,總想為這段愛情流淚,其實愛的型態很多,多到超乎你的想像,端看你要選擇走向何方,而在愛的世界裡,很多選擇是難論對錯的。

 

D.  影片中各種對女性物化的展演、騷擾的形式

電影在前端時,演到網草協會僅願意支付女性八分之一的獎金,搭配著那些握有權力的男人口中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看來真的有各種可笑。

無論是男人要養家、男人比女性更能吸引觀眾,還是最後歸結到生物性,都只是不斷的在呈現性別刻板印象的荒謬無知。

但最大快人心的莫過於Jack一群人原本高傲的圍坐在電視機前,等著看Billie Jean的落敗,進而高呼男人萬歲的期待,
最後卻一點又一點的被Billie Jean所進攻的每一球擊潰,直至最後垂頭喪氣的模樣。

而在電影準備進到這一場世界對決前,也是鋪陳了許多Billie Jean與Bobby面對比賽的不同態度與行為。

Billie Jean韜光養晦,認真的磨練自己、準備出賽,也不隨Bobby的言論起舞,不打嘴砲。
而Bobby則是用盡各種吸睛策略、花招百出,只為了將這場比賽的噱頭拱到最高點、燒到最沸騰。

而說真的,我想Bobby只是在作秀,只是想打著沙文主義這塊牌子挑起話題,讓自己重回眾人注目的舞台。
所以他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少不了消費、物化與貶低女性的行為,但那其實都不夠可惡,最可惡的還是那一群坐在電視機前等著看笑話的男人們。

同時也讓我感覺不舒服的,是Billie Jean的好友Rosie擔任球賽評論的播音員時,主持人從頭到尾一直將手搭在她後頸的模樣。
我總覺得那是一種對女性的箝制,一種不友善的性騷擾。

還有媒體們不斷提及與評論Billie Jean時,與其說她的球技究竟如何,更常提到的都是她的外表,例如美貌與否?例如走路模樣好似個男人?

 

E. 不是一般的沙文豬,Bobby的任性有自己的軌跡。

這次的電影,有一個很成功我也很愛的部分就是對Bobby這個角色的塑造。
雖然是在賽場上,扮演著沙豬的一方,但其實我不厭惡Bobby這個人或角色,反倒更多是對他的同情。

Bobby第一次出場的時候,他隻身在一個空蕩冷清的辦公室裡,
獨自看著電視播報Billie Jean拿下勝利的榮耀,電視機一旁還擺著自己過往手持獎盃的模樣。
兩相對照下來,多麼淒涼地令人沮喪。
相比受團促圍繞的Billie Jean,也想起過往的風光得意,此刻的Bobby該有多寂寞沮喪?
需要舞台與掌聲的他,在寂寥平板的人生裡得不到成就感,也找不到自己的容身之處,甚至為求刺激因此耽溺賭博,
還有回到家裡還要面對強勢太太的壓力,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推著Bobby向Billie Jean下戰帖的理由。

但這些原因,真的都這麼邪惡不可赦嗎?
Bobby很顯然是一個愛妻子、愛孩子的男人,只是童心未泯,又留戀舞台與掌聲,所以他愛不好他身邊的每一個人。

當Bobby要準備出賽時,邀請老婆支持自己被拒;還有賽前一刻,大兒子表達不到場邊聲援的失落;
最後,還要再加上比賽結束後,與Billie Jean握完手,獨自一人穿過喝采人群,落寞走回後台的Bobby。
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型塑這一個角色的可憐與可悲,顯現他為了得到更多人的愛,卻顧此失彼的失去了身邊珍貴之人的愛,且到最終,卻誰的愛也都沒得到的淒涼。

那一刻其實也很殘酷,賽前對Bobby信心滿滿、表達支持的觀眾,卻無任何一人在此刻走近他身邊,為他的奮鬥給予關心及肯定。

(雖然好在後來也有一些欣慰的畫面XD,但到底是什麼大家應該自己看電影就知道了!)

emma-stone-billie-jean-king-steve-carell-bobby-riggs.jpg
(真實版與電影版的Billie Jean跟Bobby,當時看完很多觀眾都說電影Bobby超像本人,哈哈哈哈哈)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還是覺得Bobby這個角色是有點可愛的,跟我原先預想得很不一樣,
他其實沒有這麼可惡討人厭,他只是和我們許多人一樣,都在追求被愛與找尋自我價值裡掙扎。

但我也不認為這是在幫沙文主義或父權思想脫罪,我只覺得這是提供一個思考的可能性,
希望我們不要單從表象去論斷一個人的動機,每個人之所以長成今天的模樣都有他的理由與軌跡,
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反過來也是同樣道理,或許我們都能對身邊的人有更多的寬容與尊重,而不因為對方與自己不同就張牙舞爪。

另外,如果今天Bobby年輕力壯,或者Billie Jean對打的是當時線上的男球員而非退休老將,
又或者Bobby不以如此掉以輕心的態度應戰,願意老實磨練技術與心態,很可能比賽的結果都會轉變。
但無論當時這場比賽讓Billie Jean獲勝的條件、理由為何,
我想也都是在提醒我們要以認真的態度為一己信念奮鬥,而非光說不練。

223121-billie-jean-king-and-bobby-riggs.jpg
(真實的Billie Jean跟Bobby,應該看得出來是個逗趣的大叔吧XD)

 

三、關於電影的那些五四三

寫到這裡,我已經累了,好像也沒什麼力氣說有的沒的了XD
一口氣打真的很累人欸(文字工作者真的不好當啊嗚嗚嗚嗚)。

所以我最後只想做一個分享,如果你們有看電影也許也有機會目睹。

總之看到這邊的時候大家都笑了,那個幽默的時刻,一邊笑的我同時也感覺想哭,
但那好像不是因為難過,總之是很複雜的感覺。

就是這幕↓,Bobby的裸照,哈哈哈哈。

mag_vintagebody02.jpg

其實Bobby已經過世了,但那一刻我彷彿跨越時空也能感受到他對吸引眾人目光的熱忱與賣力,
或許我是被他的這份熱血給感動了吧,隔著遙遠的40年,也依舊帶給觀眾活力與笑聲。

 

arrow
arrow

    克拉拉♥Se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